close

      剛懷大小姐時.動不動就是想睡

可以一睡就十個小時.我老公都笑我是豬

(也不想想是誰害的!!)

有小孩的同事就跟我說:要把握這段第一個孩子的懷孕時光

 

 

 

等孩子生下來.就沒得睡ㄌ

我只覺得有沒有這麼誇張

終於生下來後....一點都不誇張....不誇張....不誇張(回音)

孩子生下來第晚上都是斷續的睡眠 (自己顧..根本都不能好好睡)

 

 

 

    看看那邪惡的笑容.讓我一直在原諒他的

    不過幸好我有聽老人言...在懷孕期間有用功熟讀關於小孩睡眠的資訊

自己就有一套方法(集合各大媽咪高手在網路的分享)

 

    如果是一開始就帶回家顧的最好

1.調好日夜時差.用亮度調整

    寶貝回到家後.

 早上到天黑前.小孩得房間都要亮不要暗

千萬不要想說他會睡不好

要夜睡時.我就盡量都關暗

只留小夜燈

切記寶貝要睡得好的時間是晚上 

不用連早上都用暗暗的讓他好睡

 

2.紀錄寶貝生活大小事

     我是用自己的記事本

或是周計畫也可(市面上約35-100元)

紀錄寶貝的有無大便(異常時.會註明).喝奶時間

其實很簡單喔!!因為我都是畫圖表示而已..連寫字都懶

有紀錄的優點是

1.喝奶時間的控制

2.小孩生病的依據

3.不同照顧者也方便交接

4.副食品食用情況

5.記錄體溫.

有的寶寶體溫偏高是正常的

有紀錄的話就會知道

專業保母好像也會提共本子...不過我沒請過不確定什麼樣子

間單的圖示表示就可以.才能持久

 (不過我都記錄到會夜奶.就停止了!到副食品又開始才有紀錄.)

 

3.餵奶時間要固定(3或4HR)

 一開始餵母乳的媽咪.這個會比較難執行

 不過等母乳量有固定了!就盡量要調整喝奶時間

 餵奶時間固定.你就成功了一半!!

 

 4.聽音樂

 我在晚上要睡覺那一餐.會固定放小孩唱的心經(娘家提共的)

 其他時間也會放音樂.但不限制什麼.

 有時也會放故事或聽電台

 主要是讓小孩不要太習慣""安靜""跟養成""睡眠習慣""

 如果太習慣安靜的小孩是不好睡的

一點小聲音.就會很容易醒過來

 讓寶貝習慣睡前有固定音樂

讓他知道要準備睡覺啦!!

 

5.注意小孩的身體情況

剛出生的小孩.容易脹氣或

也會造成不好睡或愛"灰"

這時可以拍拍肚子是不是有""波波"的聲音

像是真空的感覺

可以適量的擦些 jamboree 脹氣膏

介紹很詳細的按摩小肚肚影片  嬰兒肚肚按摩

也可以在換尿布時

準備凡士林跟棉花棒.

 用棉花棒挖些凡士林.輕輕按摩肛門口的周圍

然後要將未換的尿布(面向我們的那頭拉高喔!!)

因為有可能會有大量氣體噴射伴隨些臭臭

之前在月子中心.護士實際示範某媽咪的脹氣寶寶

噴射出來的氣體跟大便量實在很驚人!!

              有些小孩約4-6周會出現腸絞痛.最慢6個月就會好

症狀:嬰兒哭鬧時,肚子摸起來脹脹的、硬硬的,也常把腿部弓起來或是不斷拳打腳踢

解決方法

1.按摩肚肚

2.讓小孩重溫在子宮裡的蜷曲姿勢的樣子抱著

給他安全感.

千萬不要過於慌亂或緊張,不然也會將緊張的情續傳遞給寶寶

 

如果排除掉這些小孩還都不好睡.打預防針時可以問問醫生

畢竟小小孩不會說話..貼身照顧者的細心觀察是很重要的!!

常常是幫助醫生找到寶寶身體問題.最快的方法

 

6.要夜睡那一餐完.可以陪玩或全身按摩

會陪小寶貝拿聲動玩具玩

或是幫她全身按摩.這樣他就很好睡喔!!

 

7.晚上睡前可以用一條小被被或安撫玩具

還是不好睡的話.也可以給安撫玩具會一條小被被

因為太沒安全感的寶貝也是會不好睡的

 

8.夜睡後不要在刻意餵小孩喝奶(寶貝沒醒)

有些媽媽(像我婆婆)

總覺得寶貝肚子會餓.又刻意半夜餵

有時半夜小孩會發出聲音一下

或嘴巴一直"搭搭"的聲音

但並沒有醒或真的哭鬧

這樣就往成功夜睡不遠喔!!

如果就馬上跳起來餵

我只能說""太心軟的媽咪" 就繼續加油吧!!


 

 不過每一個寶貝的狀況不一樣

如果是本來就怕餓或缺乏安全感的寶貝

要睡過夜.一定要很長一段時間

照顧者要讓小孩有安全感

這很重要

 

 

 

我家大小姐約滿一個月就可睡過夜

因為月子在家做.真的是照書養

努力記錄寶貝的大小事

 餵母乳沒經驗..還草莓奶

不過還是有按表操課.每3小時餵奶

(如誤差半小時就沒差)

一開始常常沒喝完奶就睡.會輕搖寶貝讓他醒來喝

不然沒滿3小時是不准喝的情況.寶貝一定會大哭

我都是會安撫她.但不會這樣就放水

媽咪要建議你們

千萬不要聽到寶貝哭就心軟

喝奶習慣是要培養的

當然寶貝生病或其他原因就例外

後來就慢慢退奶.約半個月後有銜接配方奶

 不知道是不是配方奶比較飽..到滿一個月時

 大小姐已經可以晚上睡6小時

 

(二小姐的部分待補)

 

我聽過周遭的小孩.大部分都是3個月

最長到1年才沒夜奶

對於照顧者真的是很吃力的工作

我很幸運地都在休產假2個月內

結束夜奶這工作!!

希望我的分享.能幫到各位媽咪們

也伸出你的食指.幫我按個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嬰兒睡眠 嬰兒 脹氣膏
    全站熱搜

    小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